“呵呵”,這兩個字,被一個網絡調查評為“2013年度最傷人聊天詞彙”。“哦”,則在另一個類似網絡調查中摘得“桂冠”。
  “呵呵”與“哦”等類似詞彙,為何會如此傷人?因為,它們不是一個真正的回應。而你如何回應別人向你發出的聲音?這是基本的溝通能力。
  很多成年人感覺到,若對方沒有回應或不及時回應,自己的情緒會產生巨大波動。幼小的孩子更是如此。所以,許多客體關係心理學家們都講到一點:對幼童來說,無回應之地即是絕境。並且,幼童獲得回應的數量和質量,將決定他未來的溝通能力。
  弗洛伊德的著作《性學三論》中講到一個故事:一個3歲男孩在一間黑屋子裡大叫:“阿姨,和我說話!我害怕,這裡太黑了。”阿姨回應說:“那樣做有什麼用?你又看不到我。”男孩回答:“沒關係,有人說話就帶來了光。”
  沒有回應,就是黑暗;有回應,就有了光。
  不僅要回應,而且回應要及時。最新研究發現,若嬰兒向媽媽發出信號,而媽媽能在7秒內給出準確回應,嬰兒就沒有受挫感。若超過7秒,受挫感就會滋生。若總是受挫,甚至總是徹底受挫——媽媽基本不回應,那麼,嬰兒就會減少甚至再也不向媽媽發出呼應。嚴重的“宅”,極可能都有這樣的背景。
  這樣說,可能會讓人感覺到很大壓力。其實,準確回應並不是特別難。一個網友講到她的故事:兒子和外婆玩,我就去洗臉。他瘋得很高興,突然跑來說:媽媽,媽媽。我對他說:嗯,媽媽在洗臉。我突然意識到他是想告訴我他很高興。我說:你是不是很高興啊?他“嗯”了一下就自己跑開了。很多哲學家表達過這一觀點:你存在,所以我存在。放到這個故事中,其意思即,媽媽回應了孩子的感受,孩子的感受在那一刻被確認了,於是存在了。
  (摘編自《中國新聞周刊》2014年第7期)
(原標題:“呵呵”為何如此傷人(悅讀))
(編輯:SN09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j73tjq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